沈丘县强力推进商业、电商、物流“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来源: 沈丘县商务局 时间: 2022-11-21 10:16: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沈丘县按照“县园乡站、村村布点、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构建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县乡村商业、电商、物流“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通物流到村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稳定增长、保障供应,重彩绘就“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精彩画卷。

      一、抓基层、打基础,完善商业运行体系。一是激活城市商圈。坚持群众便利、消费集聚原则,在县城新建居住区建设“快乐小镇”、“三里井特色商业街”等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高品质商圈消费新引擎。隆鼎国贸、全家福超市被认定为河南省品牌消费集聚区,是周口市唯一被省级认定的县。规划建设夜市餐饮广场、夜市地摊市场,加强行业监管,打造亲民、特色、有序的夜经济品牌。二是改造乡村站点。盘活乡镇外贸经营处、供销社、粮店等国有集体资产,依托现有26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和446家益农社,按照“四固定”、“三有”、“三不”标准,打造面积不少于500㎡的乡镇(街道)综合服务站20个、面积不少于100㎡的村级综合服务点612个。三是开展技能培训。从每个行政村(社区)中选拔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综合服务点负责人,对接企业等社会资源,聘请专业人员对村内剩余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今年上半年,通过劳务派遣公司向长三角各大公司输送就业人员3000余人。

      二、抓巩固、促提升,健全电商服务体系。一是打造电商平台。建设集总部办公、电商创业孵化、跨境电商体验、特色展示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园区,提供“八免费一优惠”政策,助力电商发展集群化、规范化。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71家、物流快递企业13家,县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评定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二是壮大人才队伍。抢抓“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契机,开展电商人才培育,依托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农村电商培训基地,针对农村电商带头人、创业青年、留守妇女,实施再就业培训、青年创业培训、巧媳妇培训工程,目前已取得“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52人。三是开展促销活动。线上依托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开展“百家电商进百企”“云间助农”等直播带货活动,组织金丝猴、雪荣面粉、新四美、马五牛肉、马四果品等本土企业,上架“沈八味”等本地名优特产品28种,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6场次,成交金额达2.86亿元。线下以村级服务点为平台,先后组织“工业品下乡”“百万补贴、再创佳绩”“汽车促销”等专项活动11场次,发放消费券275万元,拉动消费1.74亿元。

      三、抓整改、促流通,整合物流寄递体系。一是超前谋划物流园区。充分发挥河南省融入长三角门户优势和公铁水联运优势,规划建设以深国际为投资主体的6.7平方公里临港物流产业园区、以周口土投为投资主体的300亩冷链物流园区、以农博城为投资主体的绿色农产品物流园区、以洲业汽车城为投资主体的汽车综合服务产业园区和以“三通一达”为投资主体的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二是构建冷链寄递体系。与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建共享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通过购置、租赁、外包等方式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健全农村冷链寄递体系。目前,已建成县域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1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3座。三是畅通物流运输网络。利用县级客运站公交车辆资源,开展公交车辆客货协同运输,联结县乡村三级服务站(点),规划开通客货邮合作路线,推进邮政与民营快递实现“统仓共配、多网融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在突发疫情采取静态化管理期间,按照“沈材沈用、沈采沈用”原则,“点对点批、点对点供、点对点送”实施保供,完成点对点配送8423单。

      四、抓协同、促发展,加快构建“三位一体”。一是领导重视,高位协调推动。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商务、邮政、交通、财政、县社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职专责,统抓统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安排部署工作,为“三位一体”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引入资本,发展订单农业。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引进有实力、有资质的第三方运营公司参与县乡村“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农户与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已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站(点)引导农民与企业签订青贮玉米、酿酒用软质小麦种植订单1.72万亩,亩均收益400元,合计增收688万元。三是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商业、电商、物流“三位一体”建设发展,形成县级产业园区、乡级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点协同发展的格局,实现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可全面完成20个乡镇(街道)、612个行政村(社区)的商业、电商、物流“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实现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3万元。



责任编辑:周口市商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