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巧媳妇”撑起乡村一片天
来源: 周口市商务局 时间: 2023-02-20 10:27: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流水线上,女工们熟练裁剪、缝纫,经过一道道工序,预备出口的订单服装成品呈现在眼前……2023年2月13日,记者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刘湾镇大陈庄村永盛服饰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春节过后,公司各车间的400余名工人基本全员复工。这几天,有一批外贸订单快到交货时间了,我们正忙着赶工。”公司人事管理负责人纪敬丽告诉记者。

熨烫服装 谢辛凌 摄

永盛服饰有限公司是当地返乡创业人士陈伟创办的一家现代化服装生产企业,主要生产西装、西裤、马甲等产品,每年仅出口西装就达200余万件(套)。指着衣架上熨烫整齐的各色高档西装,公司总经理陈天龙告诉记者:“这批衣服马上要乘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销往国外,公司有望实现首季‘开门红’。”

“目前,公司主要吸纳周边留守妇女就业,优先录用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一般工人平均月工资4000多元,技术工种最高可拿到1万元。”董事长陈伟说,因为帮助许多留守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2016年永盛服饰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正在熨烫车间忙碌的大陈村“巧媳妇”徐春燕经过培训,已成为技术能手。她说:“我以前一直在外面务工,特别想家、想孩子,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没出去也没有收入。今年,我决定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感觉很方便,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沈丘县妇联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力推进“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建设,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同时,协调县劳动保障就业部门、雪绒花匠心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致富增收。

如今,在沈丘县广大农村,正是这一个个家门口的“巧媳妇工程基地”,撑起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吸纳了众多农村留守妇女走进车间积极就业,创造美好生活。该县涌现省、市、县三级“巧媳妇工程基地”107个,吸纳带动当地3万余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已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抹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周口市商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