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黄河流域扩大东西双向开放
来源: 周口市商务局 时间: 2022-11-07 09:45:2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黄河流域9省(区)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兼具沿海、内陆、沿边等区位特点,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潜力巨大,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基础、有条件。”

11月6日举行的黄河流域国际贸易便利化合作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商务部将与沿黄9省(区)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黄河流域扩大东西双向开放,不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WTO原副总干事,原中国驻WTO大使、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表示,在应对脱钩断链的威胁和日益迫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时,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三举措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呈“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沿黄九省(区)拥有全国1/3的人口、1/4的经济总量、1/4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近年来,黄河流域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沿黄9省(区)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6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15%。

为推动黄河流域扩大东西双向开放,不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李飞表示,一是持续推动开放平台协同联动。依托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先行先试、联动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持续支持企业用好自贸协定。引导地方和企业以RCEP协定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增强国际竞争力。

三是持续推进产业链开放合作。全力支持沿黄各省区结合自身优势,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开放发展和协同布局,提升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打造更加开放、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韩森也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充分发挥海关职能,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黄河流域各物流节点对接贯通,助力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2021年10月,海关总署出台12项重点举措,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措施实施一年以来,取得显著成效。”韩森说。

山东提出5方面合作建议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位于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西向东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是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

山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山东地处黄河下游,位于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西向东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是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在共同推动黄河流域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方面,凌文提出了5方面建议。

凌文表示,绿色低碳是未来贸易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愿与沿黄各省区深化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国际合作,推动技术、产品走出去,创新发展绿色低碳贸易,探索制定高耗能高排放出口产品清单,共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9月,《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

此外,凌文表示,愿与沿黄各省区加强现代产业合作,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双向飞地”“共管园区”等跨区域合作新模式,携手打造沿黄现代产业合作带,推动形成更具优势、更为高端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愿与沿黄各省区一道,加快落实《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合作备忘录》,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经济功能区等联动发展。

“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争取国家更多贸易便利化政策在沿黄省区先行先试,更好服务沿黄省区开放大局。”凌文说。

当前,山东正积极融入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加快推进济郑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凌文表示,山东愿与沿黄各省区共同深化海关协作,发展多式联运等运输方式,深耕中欧班列“一带一路”线路,提升一站式全流程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打造黄河流域最经济便捷“出海口”。

而在营商环境方面,凌文表示,山东愿与沿黄省区共同为企业提供黄河流域“一体化”协作政务服务,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商贸物流通达、政产学研融合、金融及数据赋能等特色优势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易小准则建议,黄河流域的各省区对标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宜商环境评估体系》各项指标,高标准地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不仅将有效降低投资和贸易成本,坚定外商长期扎根中国的信心和决心,也有助于推进黄河流域的经济一体化,促进各省区的协同开放和发展。

同时大力推动无纸化贸易。力争在包括海关、银行、运输和保险等各部门的全贸易流程中实现无纸化,切实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是RCEP生效的第一年,建议大家抓住这个开放的机遇,用足用好原产地累积、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负面清单准入等规则,打造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易小准说。


责任编辑:周口市商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