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
来源: 周口市商务局 时间: 2022-05-05 09:40: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


4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周口国家农高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作为我省首个“国字号”农高区,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将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迈进。

批复要求,周口国家农高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在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传统农区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核心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批复强调,周口国家农高区必须严格遵循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和有关补偿安置规定,依法依规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坚持农地农用,严禁改变科研试验、示范农业用地性质,禁止商业性房地产开发。各项建设严格控制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标准,跟踪评价区域范围内土地利用状况,严禁闲置浪费土地,切实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农业科技园发展的一种最高级形态。建设农高区的目的意义,在于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建设9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周口国家农高区位于郸城县,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77平方公里,拥有金丹科技等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百家,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级重点检测实验室、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

周口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亿斤左右,素有“中国粮仓看河南,河南粮仓看周口”之美誉。今后,周口国家农高区将以“农高科”为核心,把“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的责任和担当深深镌刻在中原大地。


责任编辑:周口市商务局管理员